最新消息

電話詐騙老梗再現 假冒戶政人員騙個資




【新北市訊】近日新北市戶所接獲多起民眾求證電話,指出有「戶政人員」通知有人持其資料申辦戶籍謄本,為確認是否有授權委託,需核對相關個資。民政局提醒,詐騙集團常假冒公務機關人員行騙,加上振興券話題正夯,已出現被冒用綁定案例,請民眾提高警覺,戶政機關不會打電話向民眾詢問個人資料,請勿以電話透露個資給不明人士,也提醒身邊親友慎防受騙。

民政局專門委員陳耀川表示,謊稱「戶政人員」騙取民眾個資手法已經不是首次出現,新北板橋、三重、新莊、永和等戶所近日陸續接到民眾來電或臨櫃詢問,是否有某承辦人要求提供個人資料,發現並無該名承辦人,還好機警求證,才未受騙。

陳耀川說,許多詐騙集團利用民眾對公務機關的信任心理,結合已取得的個人資料行騙,讓接到電話的民眾更誤信其真實性而落入圈套,還有民眾接獲來電顯示為7開頭的號碼(77064035、77314096),發覺有異向戶所查證才發現所述內容不實,此類行騙手法在鄰近縣市戶所都有類似案例,請民眾提高警覺。

民政局提醒,民眾若接到不明可疑電話,請務必遵循「冷靜、查證、報警」的防詐三步驟,不要說出個人資料,立即掛斷後向相關機關求證,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,千萬不要回撥對方留下的電話號碼,避免掉入詐騙集團的陷阱。